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抗疫纪实

时间:2023-01-04 09:53:52来源:宁晋报

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,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,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色,积极利用中医药擅长“治未病”的优势,积极推动中医药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,用中医药为全县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屏障。

  疫情肆虐之时,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按照县委、县政府防控部署要求,连夜组织力量,加紧熬制清肺排毒汤,近四个月熬制清肺排毒汤11万余袋。党总支书记武建明连夜助阵,为熬制中药汤剂的人员加油鼓劲,帮助运送中药汤剂药袋,火速驰援方舱医院和疫情前沿村镇、社区,助力抗击疫情。

  中药房在主任蔡永辉带领下,女药师们放弃休息,不分昼夜、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。2022年9月、10月、11月、12月份,她们分别熬制清肺排毒汤7000余袋、38000余袋、56000余袋、12000余袋。一个个同事劳累倒下,一个个同事起来接着干。副书记、副院长吴江看在眼里、疼在心上,有感赋诗一首:二院汤剂献真情,新冠防控我先行。循方煎药无遗力,谁言巾帼不英雄。

  治未病科在主任史飞飞带领下,向普通人群推广中药代茶饮、制作防疫香囊、开展三九贴,提升免疫力,防“疫”于未然。一是以中医“治未病”理论为指导,根据个人体质特点,综合药效、口感、煎煮方法等要素,为广大群众调配出多款不同功效的养生中药代茶饮。二是制作防疫香囊,佩戴在身上、悬挂在车上或房间里,利用芳香化浊中药,驱邪避毒,起到预防与辅助治疗的作用。三是根据节令气候特点,适时开展了三九贴,以提升正气、扶正祛邪、治病强身、固本培元,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免疫力。治未病科利用微信群,为居家群众线上指导,用科学乐观的态度正确面对疫情,指导轻症患者辨证使用中成药,用厨房即药房的食疗思想,利用身边的食材开展自救。

  药剂科在主任王培虎带领下,令达必行。科室根据疫情形势,采购了清开灵胶囊、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,根据临床用量,积极做好药品供应,为广大患者用药提供保障,并向社会公布用药指导电话,确保广大患者正确用药。在中药汤剂熬制中,严控加工制作流程,从处方调配——浸泡——汤剂煎煮——包装,所有步骤严格按流程操作,一切分工协作井然有序,严把汤剂质量关,可靠的汤剂质量,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。

  近期,该医院还在门诊楼和病房楼大厅里,分别配备了保温药桶,提供清肺排毒汤,适用于发热、往来寒热、干咳、少痰、咽干、胸闷的患者,供前来就诊和住院的患者免费饮用。热乎乎的汤剂,驱散了冬天的寒气,为患者送上了温暖,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一份中医药力量。